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培乐队时光倒流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想到乐队?”其实我也不懂答案,因为我也是那种人!
“培乐队改变我的人生”对!我可以很大声地和任何人讲!很多东西我都是从乐队那儿学回来的!还记得中二年中,我不理家人的反对,来个先斩后奏,自己存钱买制服后,才去告诉我家人,我进乐队了!当时我妈真的生气了,但是我是不会退出的,就这样,我妈骂了我四年,而乐队的精神一直在我身上燃烧着!
在乐队我得到很珍贵的友情,找到无可取代的知己!这是我在离开乐队后,很难找到的!也让我变成一个可以为友情牺牲一切的人!我很珍惜在乐队认识的每一位!因为我们的认识不是因为个人利益,不像社会的现实!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回忆,是局外人不能理解的!我曾遇过若两个培乐队员在谈天,外人真的介入不进他们的话题!哈哈!乐队也让我学会尊敬,学会待人处事!在我大学和coursemate一起筹备活动,他们所犯的错,我在中学是已经是面对过而且不足为奇了!那时就会觉得很感谢乐队,让我提早成长!
我很欣赏我们培南国中军乐队的队员!我们可以一起哭,只是因为比赛的时候我们得不到名次,又或者有senior回来说教(被我的好友称为‘饮圣水’),内容都是关于我们的水准很差了,说我们对乐队热情不够,当时听到这类似的话,心就会有很大的感触!还有一次,我很希望不曾有过那样的回忆,但是已经是事实,事情也过了五年又七个月!那天是12月30号,听到一个到现在也还没说服自己去相信的事情!你的离去,是那么地突然!而且还会觉得你很自私,丢下一切,自己离开!我没看过整个乐队都死气沉沉!因为大家都还没来得及面对这场面!有人一面指挥,一面忍着眼泪!有人一面吹奏,一面泪流满脸!有人泪也流累了,只有带着一副很沮丧的样子!这次的哭,是最痛的一次,是我无法忘记的一次!
我最佩服的是大家的心,只要是其中一位队员有事,整个乐队队员都会关心!我还记得一次的camp,有一位队员出事了,那时我们一大班委员和senior在玩扑克牌,当我们听到其中一位喊:“你们快点来看一下,他不懂做么?”我们一起在玩牌的有十多个人,不约而同的丢牌,全体跑去现场!我觉得很感动,以前我真的没觉得什么的,但是人长大了,遇到更多事,就像那天我的同事迟迟都没来上班,但是都没人打个电话去关心一下,这情况让我觉得人情淡薄!培乐队员的心,真的值得赞扬!
我们可以一起笑!以前总是觉得和队员生活的日子还多过家人!早上又见面,下课又见面,放学又聚在一起,连星期六和日也一样!最夸张的是学校假期,一天我们几乎相处八个小时!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我也不懂可以用什么形容词!在乐队,没有自私,没有one man show!只有我们的乐队宗旨:团结!说老实,自从我毕业被逼离开乐队后,我就不再感受到团结!我们要一起操花式,一起吹奏,一起受罚,一起庆祝国庆日(这日子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是没反应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一起camping,一起筹备乐缘之夜。。。
说到操花式!我们真的很可怜,学校没有草场,导致我们每次在筹备花式操比赛时,都要到处找场地操步,一开始还好,可以到学校对面的空地,但是不懂几时,那边要建mamak摊和停车场,结果我们被逼要去附近的怡保大草场练习!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也没有很近,原因是因为有些section的乐器太重了,就像percussion,sousaphone(那时还没有tuba),又或者是saxophone,他们要用比较多力气搬!像我,往往就是被人骂的,因为我的flute太轻太方便了,直接放进书包就可以了!不过我们还是会去帮其他人拿乐器!有一次就真的去到很远的D.R. 公园练习!其他人会觉得很不值得,做么要那么麻烦!但是我们培乐队员从来就只想到为了比赛,走一些路更本就没什么问题!还记得我们一起在日晒三竿的太阳底下操步,每个队员的皮肤黑到像黑人那样!还记得因为草场积雨堆,导致我们要脱鞋子操步,还记得去敌友的学校打包午餐!我真的很佩服培乐队队员!
说到吹奏!我最喜欢每个人都会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因为一首优美的曲子是要靠不同的乐器演奏的音乐所组成的!就算那个人solo,还是要bass做他的background music!说到室内练习,我们也是很可怜,要先把教室的桌子搬出来,才可排成一个室内!我最欣赏是大家都会不怕吃亏的一起排桌椅,没人会去想你排多少张椅子,大家心里只想快点排好练习的地方!室内练习都很热闹,不过有时也很闷,因为要等别的section练好他们的部份!我最喜欢的就是室内指挥在黑板上写了大约六首歌,然后每首歌结束后就接上drum solo,很酷!当时,那些percussionist就发神经的了,因为他们的drum solo很雄壮,把你的耳膜都震破!要不然我们就把队员分成两批,一队站学校左边走廊,一队站右手边,大家就轮流吹歌!哈哈!真的很好玩!值得一提,室内吹奏我们都只批准坐三分之一的椅子,因为那样我的肺气才比较容易运气!结果导致现在的我有时还会自然地坐三分之一的椅子!哈哈!
说到受罚,我都不懂跑过多少个圈,做了多少次掌上压!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很奇怪!以前委员说罚什么都会服从,操步操不好,室外指挥最喜欢就是叫全体拿着乐器一起去跑圈,我觉得我还好,因为我的乐器很轻,那些percussionist就比较可怜,尤其是大鼓手!要不然就掌上压,还有一次,我记得乐器管理罚我们写两百次“我以后不可再用手套抹汗或酸性物体!”这个是最特别的了!但是从来就没人会不服,没人会发脾气,其实我是认为没有人敢反抗而已!哈哈!
说到一起庆祝国庆日,我对于这日子有很特别的感觉!每年的国庆日都会想到以前的这天真的很不得空!通常我们都会前一天就去学校过夜,过夜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明天队员迟到!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去草场准备,其实我每次都想那么早去做么?游行八点半才开始的!在那边我们又不能乱动,站在那边像木头那样!真的奇怪!不懂从那一年开始,政府不爱在怡保庆祝国庆日,结果就去Sitiawan, 安顺, 太平!其实也很好玩啦!还记得太平的路程很长,都不懂做么那么远的,连太平湖也要去!我记得那时累到半死了!Sitiawan那次国庆日前晚还下大雨,结果第二天我们的制服完蛋了!而且Sitiawan的终站是一片沙地,只有沙和树,帐篷也没几个,不懂做么,那次很多人的体力不支,不过大家都很敬业的,一定撑到最后才倒下来的!然后培南国中军乐队变成残军了!哈哈!安顺的真的有点要我的命,我记得前晚我们在学校过夜,然后不懂做么变成senior守夜(我已经是senior了),然后第二天五点多就要出发去安顺!我睡眠不足,而且senior的用意就是高级打杂!一切搬搬抬抬的都是senior负责的!我累死了,又没吃到出名的安顺猪肠粉,有点遗憾!然后政府都会为我们准备food and beverage,我最喜欢就是布丁,每次都抢着来吃!国庆日,我最喜欢就是当我们的队伍要出队时,室外指挥会命令开鼓,然后我们的开鼓声很宏亮的,太威风了!
我们一起camping的回忆多得不胜其数!一班人一起生活!一起睡桌子,熬夜,在学校厕所冲凉!整个乐队同一条心,一起筹备camp。若是委员就要想游戏,准备日常用品,策划!做队员的,就一起和自己的组员为几项比赛而练习!我最喜欢的是Highlight比赛!大家都很认真准备道具,剧本,录音!最重要,剧情都很好笑,从中你真的会发现好像有很多有演绎细胞的人,哈哈!本人最喜欢的是Damai Laut的Camp,因为实在太爽了!环境也好!有点享受!而且我房间很多笑话!不方便提,终止有绯闻出现也有外号诞生!还记得有次我不懂玩Station Game的时候弄伤一位队员,真的吓死我,还流血!还好我没毁她的容颜!哈哈!有时我想Station Game是有点过份,因为什么鸡蛋,面粉气球,很难吃的面包,终止什么难看,难吃得东西都跑出来,不过,大家却乐在其中!哈哈!还有一个游戏,很多人不爱,就是“午夜惊魂”,关完全校的灯,让队员一个个走进黑暗的学校“探险”,里面有很多“惊喜”等着他们!,其实这个游戏,以我那么多的经验来说,筹备的人是一点也不好玩,反而有份参与“探险”的才好玩!我也不明白他们怕什么,其实扮鬼的那些更怕,因为他们一个人躲在那边吓人,而探险的人应该都会清楚每个角落都有人照应的!我记得有一次比较特别,我们假扮有一位队员不见了,然后筹委就假扮吵架(那些人都可以去拿金像奖了),让队员信以为真,骗他们进去找那个不见的队员!哈哈!结果,我们就被投诉玩弄队员的感情!Camp的趣事真的很多,要一一讲的话,整个部落格都不够我写!
说到乐缘之夜,虽然我们并没有很高超的吹奏水准,但是我们可以体会到从筹备concert到进行这个过程!是很难忘的!一大班队员去找赞助,也不懂做么脸皮可以那么厚!到处去叫陌生人捐钱,从大街小巷的店铺到住宅区!也真的很辛苦,热晒雨淋的!而且还要策划,让整个concert进行顺利,还要练习十首演奏曲!虽然这concert并不是很大型,但也足于让每个人忙到不可开交!我最喜欢的就是有一班队员,穿到像“厨房安蒂安哥那样,他们在用刀在石砧上敲打旋率,节奏很好,而且很有创意!因为别的乐队都没试过这种表演,唯一我不喜欢的就是叫一班新队员演绎一首歌“浪花一朵朵”,就觉得这节目很没水准,很无聊!不过,当concert顺利进行完毕,大家都会很满足,很开心!因为concert是由我们整体队员一起努力而让它有个完美的句点!
或许其他人看到我这篇文章觉得很不新奇,很闷!但是我是写到很开心,在乐队,我的回忆都是很完美的,现在很多时候要面对着现实的社会,真的觉得很无奈!为什么以前那种开心和热诚已经不存在了!虽然以前我们培乐队真的很辛苦,我们没有很美的制服(其实也没恨难看),没有很新的乐器,没有足够的资金,我们真的很穷!但是也就因为这些缺口,让我们更有上进心,更容易满足,而且我们很争气!我从来没后悔过参加培乐队!它会是我这辈子无法忘怀的记忆,也会永远地保存在我心里直到永远!以后可以当作下一辈的故事!
还很记得乐队五大宗旨:服从,守时,信心,团结,勇敢!
还记得这首歌:
这些年 在乐队 风也过 雨也走
有过泪 有过错 让我成长了许多
受挫折 不退缩 勇敢地 抬起头
不怕风 不怕雨 向前走
风雨无阻不怕苦 种种困难去克服
有福就一同享 有难就一同当
忠心耿耿一条心 团结一致齐相处
快乐的 悲伤的 我们都齐分担


与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队友共勉

2 則留言:

  1. No doubt...this passage do make me feel like I am going back to band...guess you miss "Poi Lam Military Band" very much in every single moment...I think this brings you a lot of motivation...towards every single thing that happen in your life...everything that happened in the past few years and you can mention them out in details,clearly describe with your true feelings which come along with happiness & sadness...yet I agree with you...poi lam military band,the most memorable place ever in our heart...

    回覆刪除
  2. 怀着怀念的心情看完这篇很长的文章,你每讲到一件事情我的脑海就会浮现那件事的“影视片段”,呵呵。内心的感触,真的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在这里抒发出来。前两天刚出席了凯霖的喜筵,看着佑宗制作的VCR里有凯霖参加乐队时的照片,可是到场的(或是被邀请出席的)乐队队员却不是很多(我那badge就只有我,乐队的人就只有我姐、我、戴诗敏、吴忆雯等等)。感觉很失落就是了。

    by天妃

    回覆刪除